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科技業也能擺地攤

有人說身為一個大學生,有四個必修學分一定要體驗

不外乎是「學業」 「社團」 「愛情」 「打工」

而今天要說的是打工的故事~~

原本這個暑假已經不打算找打工來做
(聽說本來是想要好好認真念書...但...還是別提了)

不過這是我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

還是在BBS上找了一個打工做為紀念 XD

沒想到就因為這樣,讓我找到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工讀機會


首先要介紹一下我找暑期打工的模式

我都會鎖定時間短、頻率高、事多、薪水普通、但是可以學習社會經驗的展場工作

因此在夏季電腦展的前幾天我逛著BBS找打工

看到了下面這篇徵人文章

看起來蠻符合我上述所說的需求

想當然,我就決定應徵了!!!

在應徵電話中,跟我通電話的服務小姐約在"時段三"面試

沒想到過陣子我看到在"時段二"面試的人上來PO心得文
引發許多參與過這家公司打工的人加入討論...
這家公司人員之前流動率滿高的
沒想到連徵工讀生都是這種團體面試的方法...
他的確不是大公司ㄚ!
看來應該是老闆個人的習慣吧
各位工讀生保重啦!
還是找大廠比較好吧!
比較令人爭議就是團體面試,有人質疑為什麼工讀需要用到團體面試,
也有人質疑這麼複雜的面試手續到底為的是什麼?

不過接下來就看到這類的回文
其實我也是抱著碰碰運氣去的
第一天面試(7/27)下午大約18個左右
女生大約8個吧(記的不是很清楚...)
剛開始覺得胖胖的人不錯 沒有老闆的架子
可是到後面覺得有點扯...
1.抽成多少沒說
2.制服也沒說
3.時間也沒有清楚,板上說到五點,面試那天又說可能到六點,所以到底是幾點..
從上面那段看得出來,這次連銷售的制度都沒說清楚,真的很刺激!

刺激到我還一度猶豫我要不要去面試...
(不過大家看到這邊也知道事後我還是去面試了,不然這篇文章的內容哪來的勒)

終於到我面試的那天

當天我一到現場,大家已經坐定位
(因為我小遲到,而且我還把集合地點麵食部,聽成面試部...)

老闆叫在場的人分三組花二十分鐘生出三個測驗的題目和標準來
(這還真的是刺激的開始!!!)

在我們非常迅速的生出三個測驗的題目和標準後...
沒想到老闆就真的要我們三組抽籤使用其他組設計的題目來測驗...

這邊即使是題外話也一定要說一下,我們這組設計的活動是超級銷售員!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我們的活動設計很棒 :)

漫長測驗過程後...
(其實等待時間佔最多,因為我是前幾位上去測驗的,所以我真的等很久=_= )
(而且以後會等更久)

緊接著就公布錄取的人,因為是現場直接叫號,所以當下就會知道自己是否錄取
氣氛一度相當的緊張,連我都被現場氣氛感染了!

正想說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叫到,心情也逐漸緊張了起來

這時候只聽到小魚默默的說聲:「這樣好像後宮選妃喔~」
導致我忍不住笑場了,很感謝她化解這緊張的氣氛!

真不愧是看起來最悠哉的研究生 XD

雖然我遲到了
雖然我面試時都在亂說話
雖然我覺得我什麼都沒有做還熱的狂流汗

但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

我就這樣錄取了!!!
(因為我不知道他的審核標準,所以只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

本想說經歷過這樣一番刺激面試後,就能開始我順利的打工生活。

誰知道這才是難忘打工經驗的開端呀~~

-------------------------------難忘的分隔線--------------------------------

直到販售當天,我才知道原來我們這是沒有固定攤位的廠商

這就表示我們必須在展場中不斷移動透過跑單幫的方式販售

也因此我在第一天下午就被偉大的「巡場人員」驅趕了...

呆鵝這次有找豆花妹當Show girl :)


回家後和賴阿川分享我第一天打工的狀況

並且了解到我們這種工作模式:

1. 我們拿著和市面上相同規格,自有品牌的產品。
2. 我們所販售的是用相同或更好技術所生產出來的產品。
3. 我們擁有低於市面上一般價格的優勢。
4. 我們在展場上一邊販售必須一邊閃避巡察人員。

討論完後發現

這跟在路邊拿著和百貨業相似的產品進行販售的流動攤販幾乎是一模一樣!!!

因此!!!

身為科技業的流動攤販

勢必會有無法想像的挑戰!

沒想到,就在第二天下午,果然發生了更勁爆的事情!!!

我被帶著「警衛」的巡場人員再次驅趕了
(/ ̄▽ ̄)/ ︵.︵.︵ ╲ ╲ θ / / \( ̄□)/

因此造成了我心情嚴重的低落...
(ina還說我隔天可能會翹班,實在對我太沒信心了~)

不過只是賣東西的心情低落,我在展場中還是玩的很開心~ XD

其實這張照片重點是"第1位"下面的可愛塗鴉


到了第三天

由於前兩天的銷售不如預期,所以宣告我們的打工就到今天為止

也因此在這最後一天,我努力的賣!!!同時也努力的玩

最後如期衝到第二天的兩倍,很感謝每個看到我在推銷和停下來聽我解說的人

原以為這擺地攤生活就要這樣結束了,
沒想到當晚核帳時我和少數人被詢問是否隔天要繼續幫忙工作

由於對我來說除了展場的樂趣外,就是認識這些工作上的夥伴並且一起工作
想到無法和所有夥伴一起工作,就覺得沒有再來的意義了...

我拒絕了他們的邀請

不過還是很感謝他們願意給我這樣的機會呀 :)

-------------------------------難忘的分隔線--------------------------------

然後事情到這裡就結束了嗎?

當然沒有這麼簡單...

第三天半夜我就接到電話,要求我們整組隔天再回去繼續工作!!

所以我的擺地攤工作有了第四天...

至於第四天的工作內容就跳過不說了
(其實是我懶得打...)


撤場中的世貿一館


問我這次打工是好還是壞,我無法給出答案

但我在這短暫的四天所經歷的一切

是一次難忘的經驗,也是一次深刻的學習...

這是我心中能肯定告訴自己的答案 :-)



感謝大家看到文章的最後
附上豆花妹的照片一張~

照片出處PTT Beauty版 GeminiMan攝

特別感謝展期內幫我買午餐的學姊、天天、阿竿
部分照片來自阿竿友情提供

0 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