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攝影的突破性

《2011世界新聞攝影展》

近年來數位相機普及,攝影變成人們自我實現的一大方式

人手一台普通的數位相機或是高級的單眼相機,
和社團、三五好友以及熱愛攝影的夥伴一起去拍照

以前不愛花的人因為有了相機,
開始到處去追隨櫻花、桐花和各式各樣的花卉

平時上課上班從沒抬頭看過天空一眼的人因為有了相機,
開始扛著腳架去碼頭河岸邊等著夕陽,更甚半夜揪團跑到山上去等著日出

而當社會上出現一種新的拍攝主題後,人們再度一窩風的跟進
就像跑步游泳一樣,你做什麼我也做什麼,你拿著相機拍什麼,我也拿著相機拍什麼...

然後,在一樣的想法、構圖、光圈和快門之下,就產生了大量風格相近,
但是毫無靈魂和意義的照片...

--

節錄我在PTT上看到有關【作品的突破性】的討論,我覺得說的很好

#2 PTT版友 DavidCat 針對【作品的突破性】做的探討
如果拍攝完成的照片要用來展示,那麼這些照片就是屬於溝通性的攝影,
影像成為一種媒材,用來說故事的載體

那你想要說什麼樣的故事? 你想跟看到這些相片的人表達什麼?

如果只是為拍而拍,很明顯的只是趕流行自然難以突破。
這種狀況堅持要突破的話通常我看到的做法是用更不同的技巧,
甚至採用不同的、複合的媒介,比如裝置藝術
(ex:把RX-78貼滿桐花花瓣拿跟桐花樹枝當劍、抓一推桐花回家實物投影)


如果你真的是看到桐花有所感觸,或是覺得這真是太美了不拍不行,
卻還是拍的跟大家一樣難以突破,那很有可能是...你來晚了!

如同漂浮少女,當大家都在拍漂浮少女這題材就沒特色了;
又有如flickr上的AMAZON紙箱娃娃,當大家都拿紙箱娃娃來進行365 project那就落入俗套了
DavidCat

--

我認為攝影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

如果你只是為了別人而攝影,或為了拍照而拍照

那我想你距離攝影的突破性,就還有很長遠的一段路要走...

0 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