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平溪侯硐一日遊

平溪支線一日券

攝影社期末社遊,地點是侯硐賞貓和平溪天燈加烤肉,距離我上次來平溪已經過了好一段時間,所以我也很期待這次社遊,雖然來的人數比較少,但還是很好玩喔!

當天的行程:
台北車站出發→瑞芳午餐→侯硐賞貓→平溪天燈→菁桐烤肉→回家

#2 午餐在瑞芳吃好吃的赤肉羹~

#3 帥氣的楊咩

#4 侯硐貓村地圖

侯硐
侯硐舊名為猴洞,此地於清乾隆末年時期,仍少有居民定居,山中洞穴多藏有猴群,幾經演變猴洞便成為該地地名。1920年(大正9年)1月27日瑞芳、猴洞段鐵路開始營業,民國51年4月1日改站名為侯硐。

侯硐(猴硐)車站位於臺灣臺北縣瑞芳鎮光復里,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線的鐵路車站,是臺鐵少數幾座仍保有質樸鄉土風光的車站,週邊已廢棄的瑞三礦業公司廠區增加了車站的歷史感。

侯硐在平溪線有一點尷尬,它除了不被平溪父老承認之外,又同時擁有超大車站,超大煤礦遺址,超大而美麗的橋,卻又超冷清,然而這種不協調也正是它的特色。

近年來侯硐變成一個以「貓」為觀光主角的地方,吸引了許多的愛貓人士和觀光客前來賞貓。

#5 貓咪包裝礦泉水...

以前去侯硐的時候,侯硐還是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因為只有廢棄工廠和神社遺址,導致許多來平溪支線遊玩的遊客鮮少會停留在這一站,想當初我也是跟著攝影社來這裡拍廢墟的。

然而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侯硐開始變成貓村的代名詞,吸引許多愛貓人和親子家庭來賞貓,侯硐變成來平溪支線遊玩必停的一站,但是在闔家歡樂賞貓之餘,又還有多少人記得它的自然環境與歷史意義呢?

#6 貓咪小火車

#7 我覺得那藍色眼睛好可愛 XD

#8 其實我也怕閃燈...

#9 我發現的貓項圈中,最有趣的一個

#10 一封又一封破碎的繳費通知,見證侯硐的歷史

#11 貓口

#12 這個鎖從我以前來侯硐就看到了,現在依然還在...

#13 不知道哪冒出的頑皮豹跳跳虎

#14 頑皮豹跳跳虎也愛攝影~

#15 有殺氣的貓

離開侯硐後我們直奔平溪,以前我到平溪的時間多半都天黑了(都是專程去放天燈的),這次難得能在下午就到平溪,讓我和閔哥有時間在平溪到處闖一闖,發現一些有趣的遺跡和值得一看的風景。

#16

#17 防空洞外的天空

#18 神祕密碼

#19 鐵網柵欄

#20 八仙洞一隅

逛完平溪買了天燈接著就是去菁桐烤肉啦!

在黑漆漆的夜空下,看著黑麻麻的木碳、生有夠難升的火 XD

#21 大家依然烤的很開心 :)

#22 烤肉中最重要的活動,放天燈~

天燈小故事
天燈又名孔明燈,相傳起源於三國時代諸葛孔明征伐南蠻時所發明,作為軍事通信之用,另一說則因其外型像孔明畫像的帽子而得名。 

清道光年間,本鄉先民由福建惠安及安溪等地輾轉來到十分寮地區,當時因盜匪作亂,騷擾聚落,先民只好避難山中,待危機過後,才由留守村中的壯丁以天燈為信號,通知避難的家人返家,因此又有「平安燈」、「祈福燈」之名。 

天燈這一項民俗活動,近年來在台北縣政府、平溪鄉公所及地方居民的推動之下,漸漸成為廣為人和,且充滿文化色彩的特殊習俗,其中放天燈所代表祈福祝賀之涵義,和起飛時燈火緩緩升向空中的溫馨景象,往往打動不少人的心房,因此造成每逢過節,元宵當至之時,全台各地,不分男女老少,大批的賞燈人潮絡繹不絕,不停湧進本鄉一睹壯麗溫馨的天燈盛會,最高人數增達十萬餘人次,盛況空前,車水馬龍,好不熱鬧,人手一燈的情景也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中。

#23 哦~哦~哦~~天燈升起來了~~~

放完天燈後就趕回程的小火車回台北了,結束一整天的活動~

#24 回程的路上睡得很熟

#25 泡菜和閔茹合照

#26 我和陳儀

#27 和閔哥!!!

這學期也接近了尾聲,希望下學期還能跟著社團一同出遊,到處拍照嚕!

2 則留言:

  1. 那個是跳跳虎= = 不是頑皮豹!!!!!!!!

    回覆刪除
  2. 感謝樓上
    我非常快速的修正了... X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